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好一個感恩節!阮老師參加了「加東華文教師研習會」開心且滿載而歸

2011年10月8 – 9 日「加東華文教師研習會」開心且滿載而歸

一年一度為期兩天的「加東華文教師研習會」於2011年10月9日圓滿結束。
兩天的密集課程下來,百於位參與的老師、校長們都很開心且滿載而歸。

今年講師群的與眾不同,讓我特別有感受

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所有的講師都來自多倫多;記得我在2006年回到加拿大時,連續兩年都有機會參加「華裔青少年夏令營」並分攤來自台灣僑委會講師的辛勞,指導手工藝的課程,沒排課時也會協助手工藝講師。所以今年的與眾不同,讓我特別有感受;而且我覺得僑委會對海外華文教師的體貼用心,真是很感恩!所以更該把握機會,我每年都參加「加東華文教師研習會」,今年已是第六次了!

十八般武藝,多樣化的課程

今年的課程有動有靜,實際操作的課程更是讓大家做得很開心唷!

張燕雲講師的「從心出發」:

讓我感受到,當你遇到有問題的學生及狀況時,該如何做不同的應對處理。

謝佳容講師的「資訊融入華語文教學 - 共筆協作教學模式」:

謝講師說明了傳統共同編寫教材的缺點及雲端共同編寫教材的優點、由Google Docs 開始協作並決定協作平台和要注意甚麼?以Moodle 平台教學模式,示範「一千字說華語」,更有課前說明、學習目標、暖身區、上課區、複習區、評量區(作業繳交)、教材專區;更提供給我們許多的網站及遊戲等資訊,我真高興,真的是撿到寶了!而且得來真是不費功夫,只要你參加了這次研習會唷!

賴麗瑜、林文祥講師的「環保生活化」:

賴講師讓大家了解飲用瓶裝水對自身及世界造成的危害、做好環保五R( Reduce 垃圾減量最重要、Reuse 重複使用花費少、Refuse 不合環保要拒絕、Repair 常常維修樣樣寶、Recycle 回收資源樂陶陶);好一個環保五R,更展示了回收保特瓶後製造的物品,真是樣樣都美觀實用耶!
還帶給大家環保七化:年輕化、生活化、家庭化、知識化、心靈化、精質化、健康化及一天五善:力行減碳、素食、省水、省電、攜帶環保杯、碗、筷、改變交通方式更、還有淨化身心靈。並由賴麗瑜講師帶領大家做環保健康操,活動一下筋骨。另外由林文祥講師教大家利用保特瓶來實際製作了環保陀螺和風車,大家都對林文祥講師逗趣的上課的方式而笑聲不斷呢!

陸霞英講師的「華語文數位遊戲的互動與應用」:

陸講師介紹網上學習教室如:Moodle教室、Goole site、Weebly等,還有學習工具如:MDBG字典、網上翻譯、網上白板(這個對我很實用)等;最酷的是介紹許多位老師們設計的互動遊戲並分低中高年級,而且都是不需要上網就可以操作的,真是太棒了!因為有的學校並沒有提供網路,學生根本沒機會接觸到。感恩陸講師。

李力弦講師的「教學經驗分享-大小通吃」:

李講師的課程著重實用性,非常的吸引我如:上課時間表、名牌的運用、學生號碼的運用、鈴聲作業、老師說…以及遊戲的運用。很多部份都是我目前教學時所使用的,所以特別有親切感。其中的幾個遊戲,學習後馬上也可以運用在自己的班級上,真的是非常的實用,也激發了我,有了設計其它新遊戲的Ideal。

趙志紅講師的「創意教學-快樂識字」:

趙老師利用象形文字做獨體字教學培養學生喜歡漢字,有主動識字的願望並感受漢字的形體美。展示實物圖片、古人記錄時畫的圖案、如何演變到現在這種字的過程,讓大家的眼睛為之一亮,感到非常有趣。也教字的形、義、音;將字分解成若干個構件,引導了解每個構件的讀音和意識;再將幾個構件組合起來,引導理解構件與字在音或義的聯繫,讓學生從整體上掌握這個字。
另外還讓我們現場腦力激盪,分組做教學示範,各組各拿到一張字卡,設計如何教導你的班級的學生;我跟我的組員教「香蕉」這兩個字,我們設計分低年級和高年級來教這兩個字的部首、解釋及讀音並講解一些有關的知識;低年級還設計了首歌「I like 香蕉 Yes, I do!」,沒想到在場的老師們都幫著打起拍子耶!讓氣氛更加了分耶!高年級設計了實做教學,「香蕉蛋糕」的製作並給學生們回家作業,香蕉還可以做成什麼點心?
平常都是我們教小朋友,今天是我們教大朋友(老師們),真的是覺得很有意思!

最後壓軸的是郗璿講師的:「中節慶數位教學」

郗講師利用網路資源,將資訊融入教學,讓我們觀賞影片;依淵源及活動認識節慶與華人文化習俗,並為低中年級華裔和非華裔學生設計入門課程;也設計進階課程來引導學生與在地的節慶做比較,加深對中華文化習俗的認知。
最後展示一些手工作品,也讓大家實際操作,利用紅包袋製作了一條美麗的金魚。

總是不放過每一個自我精進的研習機會與感恩

自從來到加拿大六年,我已參加過數不清的大小研習會,我總是不放過每一個自我精進的研習機會,一定會給自己激發新點子。去年也回台灣參加僑委會舉辦的研習課程,實在很感恩趙校長美然給我機會與鼓勵。我總是在想,身為一位海外華語文老師,自己一定要不斷的充實不同層面的知識與技能,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會,才能滿足海外學子的興趣和需求。感恩主辦單位趙理事長和林校長及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籌劃及付出,才會有這麼棒的課程唷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阮傳峰 2011-10-9



2011-10-8加東華文教師研習會開幕
找一找阮老師在哪兒唷!
















林校長和與會老師們合影


各校主辦負責人合影


賴老師指導環保健康操


林老師指導風車與老師們合影


劉主任代領結業證書
阮傳峰攝於多倫多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