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

分享我陪孩子学习中文的故事

各位一年信班的爸爸妈妈,你们好:

分享我陪孩子学习中文的故事。周日(11月1日)的慈济学校家长交流会上,听到大部分家长谈到孩子学中文都是一肚子苦水。我也是感同身受。


我的孩子今年7岁,出生在加拿大,从小在家里讲中文。所以在上小学以前,中文(普通话)的听说基本没有问题。家人也教了些简单的汉字和汉语拼音。
去年九月开始送来慈济学习中文。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愿意主动的读写中文(其实也不会主动的读写英文。贪玩)她会主动的完成作业,估计是为了奖品。但是独立完成的效果不好。


不得已,我除了每天陪她做一部分作业,周六(上课的前一天)还会集中把剩余的功课做完,陪她浏览老师的博客,并检查作业的更正和完成情况。有时候就得手把手的要求或者纠正。基本上周六就没有办法做自己的事情了。


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,我有如下体会:


1.一开始我很急燥,觉得孩子太不认真,字写不好(横平竖直,或者笔顺不对),注音符号不过关,声调经常弄错。有时候火大到乱发脾气,口不择言。孩子情绪很对立,我也很痛苦。


2.我知道这样下去是不行的。后来有一天终于想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:孩子现在需要我耐心的陪伴。她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困难,(哪个孩子又是完美的呢?)所以才需要做妈妈的来真心的付出,帮助她渡过难关。所以我的转变是从接受孩子的不完美,认清自己的责任开始。


3.学习中文,或者其他任何一门语言,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。仅仅靠老师每周日三个小时的“恶补”,或者几篇作业是远远不够的。想想我们在来加拿大之前学了多少年英文,移民以后又“耳濡目染”了多少年,现在又讲的如何呢?


4. 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:我们的孩子们大部分没有汉语的学习环境,即使家里讲中文,每天实际接触(听说)中文的时间少的可怜,更不要说更难的读和写。我的孩子以前学的是简体汉字和汉语拼音,现在来了更难写的繁体字,注音符号有时还会和英文的phonics混起来。所以孩子们真的非常不容易,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坚持学习,非常了不起。想到这些,我开始对孩子升起感恩心(毕竟是我要求她学习中文的,人家自己并不情愿啊)。这个心态转变了,对于她学习的一点点努力(哪怕认真写了一个笔划)发现了我就会鼓励她,表扬她。如此一来,写中文作业不再是对我们母女双方的折磨了。慢慢的我发现,孩子对中文抵触情绪减轻了,信心增强了。现在她的拼音进步了,字也慢慢写的端正些了,今早还主动翻出我们每晚睡前讲的中文故事书读了两行。哈哈,这一点点进步也足以使我感到安慰了。


5.孩子将来可以走多远,取决于家长的坚持:我知道对孩子和我来说,要把中文学好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不过经历了这一段心路历程,我很清楚自己今后的角色,就是始终如一的陪伴在她身边,赞美她,鼓励她,帮助她。我想这应该是我为人母应尽的本份吧。


各位家长朋友们,以上就是我的小小分享,也算是“曾经痛苦”的经验吧。另外如果您在孩子的学习中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,请主动多和老师沟通。我们的阮老师非常认真负责,对孩子们高标准,严要求的背后是她常常要花费数倍于课堂的时间备课,批改作业。老师辛苦努力还不是为了让孩子在北美的大环境下学好中文,所以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多多理解和支持老师的工作,因为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啊。尽管大家都很辛苦(老师,孩子,家长),但我认为这样的坚持是值得的。


最后祝愿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在学习中文的道路上越走越高,越走越远!


一位孩子的妈妈 敬上



感恩您的心得分享
您真是一位用心的媽媽唷 !
讓我們一起努力來陪伴他們的中文學習

阮老師  11/04/2009

沒有留言: